2012年4月3日

用戶界面設計中「狀態」和「動作」的表達




用戶界面設計中「狀態」和「動作」的表達

簡介

一、問題引發思考
前陣子與同事探討一個小需求時又遇到了按鈕表示「動作」和表示「狀態」間矛盾問題。想想這個問題多年前已經開始討論了,所以在此整理一下思路,與大家共享。
taobao1
具體案例是這樣的:如上圖所示,在「啟用」和「停用」搜索定製功能時,這個按鈕到底是表示「狀態」還是表示「動作」呢?簡單的說,上圖中 1表示當前是停用狀態,還是表示點擊後為停用操作呢?答案顯然是不清晰的。
怎樣能夠清晰的表達兩者的差異,減少用戶的誤解呢?我們首先要從「動作」、「狀態」的定義和兩者的關係入手。
二、什麼是動作,什麼是狀態
動作是指具有一定動機目的並指向一定對象的運動。
狀態指人或事物表現出來的形態
結合來講,動作是促使人或事物改變某一狀態的運動,而狀態是動作造成的結果表現。因此兩者經常是緊密關聯的,有時甚至是互為條件的。
比如「操作收音機」這件事,我需要扭動旋鈕或按鍵等「打開」的動作來打開收音機,當動作完成後收音機的狀態是「打開的」。而「關閉」收音機這個動作的前提,是一個「打開的」狀態的收音機。
」聽起來好複雜阿!「很多人都會這麼認為。為什麼我們在生活中天天面對類似的事卻很少有這樣的感覺呢?

下面來看看生活中的例子我們或許就能理解了。
三、生活中的例子
1、電燈開關


kaiguan1
如果你想要查看更多的細節與內容,請至原文出處查看 本文章簡短節錄於 - 有一點 - 阿里巴巴交互設計部 原文網址 : http://www.aliued.cn/2010/11/07/expression-of-state-and-action-in-ui-design.html

沒有留言:

Share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