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產品圖示規範化的意義與過程




產品圖示規範化的意義與過程

一、問題引發思考


現在隨著互聯網企業的發展與業務的拓展,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個公司的產品可能將越來越豐富多樣,同樣每一個產品隨不斷的功能完善和擴展,隨著一個產品的「長大」產品內所需要用到的圖標也必然會越來越多,這時候眾多產品形象的呈現、產品內圖標等視覺原素的表現,如何能與整個產品或公司的戰略計劃相適應,這時候在圖形語言的視覺呈現,語義表達、識別性等層面就需要作一個全面細緻的考慮了。
我們來看幾個典型的例子,回顧一下 Adobe 產品系列的成長過程, 從2005年 Adobe 收購了原最大的競爭對手Macromedia公司後,它的產品線得到了極大豐富, 而後在2002年Adobe確立了 Creative Suite概念後,後續的新產品持續推出,龐大的產品線以一種什麼樣的展現方式呈現在用戶面前便成為了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下圖中我大致的列了一下Adobe產品logo的一個進化轉變過程:
產品陣容強大的Adobe帝國在CreativeSuite 3發佈的時候為旗下全部產品Logo進行一個色環劃分圖,很好的呈現出各產品logo的色彩關係和一個完整的用色體系。

我們再看一個例子,Apple公司在2010年和2011年先後將itunes與App store的Logo作出了比較重大的調整,到Max OS Lion版本時,兩大平台級的產品新形象同時展現在用戶Mac的Dock上。雖無準確的官方答案,但從一個是整個Apple產品資源應用來源和一個是娛樂內容來源的的兩個具有類似性質的商業平台產品來看,它們顯然是被Apple寄予相當大期望,在感觀上看來,它們在被賦予更厚重、大氣的形象這一改變,能夠很好的服務於其公司的商業戰略。
另外itunes 10的發布後側欄的圖標全部變成了單色,這一變化我認為是為了突出Store的資源核心區域,強調產品的平台性,和上述的分析一樣,這個視覺表現層面的調整同樣是為了整個產品的資源商業戰略服務的。
那現在回到我們自己的產品,現在「我的阿里」作為一個網商用戶的得力助手,用戶的家,「我的阿里」內容與應用在日益的增長,系統越來越龐大,同樣網站的視覺的圖形語言的整理,解決原來積累已久的視覺表現「亂象」也日益的緊迫。
在「我的阿里」視覺元素整理的第一步,眾多應用圖標是頭一個切入點,我們從圖標的含義,分類,尺寸規格、設計規則,風格表現等幾個方面進行一個整體方向的規劃,總結一套設計指南。
如果你想要查看更多的細節與內容,請至原文出處查看 本文章簡短節錄於 - 有一點 - 阿里巴巴交互設計部 原文網址 : http://www.aliued.cn/2012/03/05/%E4%BA%A7%E5%93%81%E4%B8%AD%E5%9B%BE%E5%BD%A2%E8%AF%AD%E8%A8%80%E8%A7%84%E8%8C%83%E5%8C%96%E6%84%8F%E4%B9%89%E4%B8%8E%E8%BF%87%E7%A8%8B.htm



沒有留言:

ShareThis